工廠外見大世界

mrscheungblog2-160711

1987年,維多利亞扶輪社開展了一項計劃,目標是要幫助越南難民青年尋找工廠以外的工作,這成為了我在基督教勵行會(當時是「香港基督教難民服務處」)的首個任務。當時我和計劃的服務對象年紀相若,只是二十來歲。這項計劃後來獲選為扶輪社地區年度計劃,當時的扶輪社主席Walter Buhler也成為我的恩師,他一直栽培我直至1998年與世長辭。

80年代的香港正值勞工短缺,難民很容易就能覓得工廠的工作。但我們認為,啟德難民營內一些具潛質的青年該可勝任白領工作,這亦有助他們在外地定居後有更好出路,當時他們欠缺的就只是接受相關培訓的機會。

我們的計劃安排難民青年接受禮儀、基本英語和電腦等訓練。當時我的工作是陪同他們前往面試,並協助他們應徵酒店或商業工作,或在扶輪社轄下分社當見習生。其中一位男生Philip表現特別出色,我們僱用他協助進行關閉封閉營計劃的工作,其後他更當上了聯合國難民署的翻譯員!

多年來我一直與Philip及其他前難民保持聯繫。最近,我終於在北美佈道之旅期間與他們在加拿大聚首一堂! 不經不覺,香港越南難民營已關閉近20年了,大夥兒都興奮地分享這些年來生活的轉變和經歷。

看見我們的服務理念怎樣影響了他人的生命,讓我感到非常鼓舞。Philip現在是裝修工程判頭、Christina在經營髮廊、Ben是連鎖越南麵店的經理、Carmen是出色的美甲師、Alex是高級保安顧問,而Gilbert是電單車技工,經營自己的車房。

令我尤其欣慰的,是得悉他們的孩子都能徹底融入加拿大社會,可見我們多年前的努力不只惠澤一代人,而是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基督教勵行會現時仍在服事香港的難民。歡迎您加入我們,共同為我們地球村的下一代締造美好將來。

分類: 機構發展, 難民服務,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