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勵志揚善

幾星期前一群拔萃女書院中六學生,在基督教勵行會位於旺角的新來港家庭服務中心義務舉行一個英語學習營。他們都驚嘆這些小孩求學的決心,縱然資源不足、生於基層,但亦無阻他們求學的熱衷!

女拔萃學生素來以卓越表現見稱。自1985年香港傑出學生選舉設立以來,已有43名女拔萃學生獲頒這個獎項,這紀錄還未被其他學校打破。女拔萃不只鼓勵學生追求卓越表現,還培養樂善好施的文化。學校名字的簡稱DGS就是校訓「Daily,Giving,Service」(勵志揚善)的縮寫。

Rachel Leung 遵從校訓,聯同七位同學義務為新來港家庭旺角服務中心的孩子,舉辦一個英語學習營。他們以遊戲和趣味活動作為平台,鼓勵他們愉快學習。

Rachel獲頒2012年香港傑出學生選舉獎項時說:

我認為不能單憑一個人獲得多少獎項來衡量他的貢獻,看他如何回饋社會更能反映他願意貢獻付出的心。女拔萃的教育培養我們把自己擁有的與人分享。我很幸福,可以在英文學校讀書,我想把我擁有的知識與社會上不同人分享,甚至希望能幫助內地來港的單親家庭,向他們的小孩伸出援手。我發現他們都很熱切渴望結識朋友,叫我既意外又驚喜。他們都熱情地歡迎我們,享受和我們玩耍,我們很開心,也感恩。可是,一開始時當我們嘗試以英語進行遊戲就遇到困難了,因為他們都不太願意說英語,或常常忽略我們的指示。怎料幾天以後,他們對英語的環境漸漸適應,就漸漸嘗試說英語了。我們的努力總算帶出成效了!

女拔萃的同學們與孩子玩樂前,必會先輔導他們完成功課。其中一位女拔萃同學Eunice說:「我沒想過孩子們原來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學習,不會想整天只在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玩耍!」

與其他香港學生一樣,我們旺角服務中心的小學生也要爭取好成績入讀心儀的中學。其實他們有些更是校內首15%成績最好的學生!他們都有弱勢背景,無力負擔昂貴的補習班費用,因此能夠入讀心儀中學的機會亦相對降低。我們希望藉著我們的工作,確保這些孩子有能力與家境充裕的同輩競爭!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