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門關上了

Mrs Khan在巴基斯坦出生長大,十五年前與丈夫來到香港,並在香港誕下女兒BiBi,女兒在一間校譽很好的英文學校就讀,是校內的高材生。校內更有不少學生獲頒香港傑出學生獎項。Bibi很有潛質成為出色的商界女強人、醫生、律師、會計或工程師。可是,香港似乎未能提供讓Bibi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的機會,因為香港的大學之門並未有為她這類學生打開。

Bibi修讀GCSE(英國會考)中文科,但即使修讀至高中畢業,她的中文能力實際只有小學二年級程度。換言之,Bibi聽、講、讀、寫中文的能力猶如一個八歲小童!因此,雖然Bibi天資聰敏、甚有潛質,但缺乏中文能力令她被香港的大學拒諸門外。

在香港,中文語言能力作為大學入學門檻,令出色的少數族裔學生難以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即使他們的學術成績超越本地學生也不能倖免。這令香港流失很多人才,也叫眾多少數族裔青年看不見前景及希望,因為這個制度不能讓他們步向成功,反而削弱這群少數族裔的優勢,叫他們意志消沉。

Bibi的本地同學,因為修讀DSE(香港中學文憑),將會受到香港各大專院校的青睞,因為各大學預計到在未來五至十年,當這批學生畢業成為它們的校友,就是對大學的最好宣傳。至於Bibi,迫於無奈只能離開香港,到外地接受高等教育,讓原來入息不高的父母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更可能影響融洽的家庭關係。

最近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了論壇,希望提高市民意識,關注及正視這議題,並找出有效方法解決問題,讓少數族裔孩子也能享有平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

請與我們一起祈禱,祈求問題得以改善,讓Bibi這類出色的學生對未來常存希望,讓這群才華洋溢的青年人服務香港。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