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青年走得更前

校內成績彪炳並不代表家庭關係融洽。優異學生背負學業壓力的同時,可能也苦於與家人維持和諧關係,Yuki的情況就是一個好例子。

Yuki在高中的成績非常優異。這位聰明的女孩深明良好教育帶來更多機會,有助建立成功事業和光明前途。在香港,大部份像Yuki般成績突出的學生,都會選擇資源較充足的名校。同時,Yuki的學校亦知道培育出高材生有助提升校譽,因此也會特別為他們提供額外學習支援。可是,Yuki很快就感到應付不來。

面對愈來愈沉重的壓力,Yuki健康轉差、體重下降。媽媽察覺Yuki為學業非常焦慮、緊張,為她擔心不已。她說:「我一直對Yuki期望很高,當她健康轉差,我感到很內疚,因為我無法為她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

Yuki和媽媽正領取綜緩,因此Yuki合資格參加基督教勵行會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經過審慎的配對過程,基督教勵行會安排合適的成長嚮導,提供度身訂造的培訓讓師友裝備自己參與計劃。此計劃會先協調成長嚮導、青少年和家人三方,透過一起進餐、做運動及外出聚會讓大家互相了解。成長嚮導會主動了解青少年的學習情況,還會教導他各種生活技能,例如時間管理、以及充分休息的重要性。

Yuki的媽媽相信,成長嚮導Juli為她們帶來正面影響,幫助她們母女重新築起溝通橋樑。Yuki的媽媽說:「Juli幫助Yuki和我互相了解更多。她教曉我們從不同角度認識自己、體諒對方,讓我們相處及生活時懂得放鬆。現在,我還學會更多技巧幫助我志向遠大的女兒追尋理想!」

感謝基督教勵行會的成長嚮導計劃。現在Yuki已回復健康,並漸漸掌握如何面對學業壓力,享受學習過程。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