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姐 助孤雛重展歡顏

毛毛(Ka Mao)是一個天資聰敏的作家,擁有西藏文學的大學學位。

 近年,「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在各國開始流行,基督教勵行會可以證明這計劃有多成功,因為我們早在四年前已推行這計劃!我們相信,這計劃可以幫助我們在黃南州兒童褔利院的孩子,協助他們積極拓展人生。23歲的華華(Hua Zang)和16歲的毛毛,正是一個美麗見證。且聽毛毛細數他們的故事:

 「當我首次見到華華時,她在角落裡靜靜地看書,帶點疏離的感覺令我有點害怕──她看來難以接近。可是,情況在某個下午完全改變了……

『姐姐,其實我很不快樂!』她告訴我,『每當我在人群中努力想展現笑容,就感到很吃力。我的心像冰封了,一點也感受不到生命的甜美。我不斷強迫自己笑,否則我只能乞求到廉價的同情。我討厭和別人交談,或做朋友。我不想向任何人透露我的過去,因為我害怕他們會因此看不起我,因此我努力讀書去填補我心靈的空虛。』就在那個首次分享的下午,我在她的故事裡瞥見我過去的碎片。

 華華的父親於2007年病逝,不久之後,其母改嫁並搬走。年僅11歲的華華飽歷喪親之痛和被至親遺棄的感覺,孤伶伶的跟隨奶奶生活。她會經常重溫父母的照片,以便提醒自己他們的容貌,但她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孤兒』。」

 『我經常覺得這種遺憾、失落追著我不放,我覺得很羞恥,而我更變得愈來愈自我封閉,我的朋友們逐漸疏遠我,生命變得愈來愈難熬。我被沉重的孤獨和絕望壓得透不過氣來。』

 當華華被安排入住黃南州兒童褔利院的時候,她已幾近放棄的邊緣。起初她很害羞,但很快她便發現其他兒童都和她一樣曾被遺棄,有些甚至來自比她更差的情況。她凝視同伴的眼睛,看出他們的友好和善良。這是大哥哥、大姐姐細心經營的結果,因為他們主動關愛和照顧身邊每一個人。突然之間,華華開始留意到生命之美──她已很久沒有這樣想過。

 『自從來了褔利院之後,我比從前快樂。我的精神困擾都消失了,我誠心仰望祈求』她說,『希望主會祝福那些仁慈和友愛的人。』」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