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重擔

準備好門票。

基督教勵行會羅桂祥安泰服務中心於2023年10月13日放映了一齣感動人心的日本電影《照護人~有您真好~》,讓安泰邨的服務使用者更了解如何照顧長者或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的家人。這齣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高度評價,故事環繞年輕護理員學習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時所遇到的挑戰及壓力。電影之夜吸引了 70 位參加者,包括:家庭主婦、青年、年輕長者,以及帶著小朋友的父母。

在安泰邨,很多居民除了需要面對自身的年老問題,仍需肩負起照顧家中長者的重任,遇上家人患有認知障礙症亦不足為奇。 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電影之夜,加強大家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同時學習如何關懷照顧者。

兩名患有精神問題的中年兄弟於9月時被發現倒斃家中,原因是他們七十五歲的母親入院,兩兄弟無人照顧。這個消息震驚香港社會。我想向所有照顧者發出呼籲:如果無法負荷過度壓力時,請尋求協助,政府能提供資源解困。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

以下的分享有助您了解如何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親人。

一位年青人說:「電影中有位伯伯整天坐著不動,也不願進食。其後院長要求伯伯幫忙維修圍欄,有如一把解鑰的鑰匙,伯伯站起來,落力維修。院長透露伯伯從前當木匠,讓他再次接觸木工,為他帶來了美好回憶。這部電影讓我了解到身體記憶對患者生活的影響。」

一位家庭照顧者說:「電影的故事非常感人、真實。 很多時候,我們都憑自己判斷,去做我們認為對的事。但電影告訴我,關懷不只是幫助患病的長者生存,而是讓他們真正有尊嚴地生活,那怕只是短暫時光。電影也講述了照顧社區獨居長者的重要性; 我們需要更關注他們的需求。」

社企「鐵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的分享環節。
看電影前,先拿道具拍照。
謝謝基督教勵行會。
每位參加者都專心欣賞電影。
分類: 一般文章。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