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強生命的寫照

2012年,本會舉辦了一個展覽會,名為「大都會的靈魂」(“Soul in the Metropolis 2012”) ,義賣個人攝影作品,為服務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的「重慶大廈服務中心」開展的藝術計劃籌款。當時一位有才華的年青人亦參與其中,其作品亦更於該展覽會上售出。

這位年青人的故事跟他的攝影作品一樣觸動人心。

他成長於動盪不安的內戰時期,叛軍強制徵召14至20歲的男孩入伍。他的雙親未能保護15歲的Rastar(化名),逼於無奈委託中介人送他到加拿大。不料,Rastar在半路被丟下,他當時身無長物,只有幾件衣服。年輕的他恐懼又孤單,只好在中轉國尋求庇護。幸好,他於25日內獲聯合國難民署確認難民身分。之後兩年,他在一家餐館洗碗,並盡量攢下每一分錢。

Rastar曾經是模範生,他十分渴望完成高中學業,因為他的志願是成為航空工程師。於是,當有次他遇上一位可以帶他到香港完成高中課程的男子,他便傾盡儲蓄起程到港。甫抵香港,Rastar被介紹至重慶大廈落腳。Rastar憶述:「很不幸,我再次被中介人偷走身上所有財物,逼於無奈地,我再次成為露宿者。」後來,他遇上同鄉,在他的提醒下,Rastar重新到聯合國難民署核實難民身份,開始了長達一年的核實過程。

「那時候,我留在為男性而設的庇護中心,由於中心不方便煮食,我經常依賴社工給予的麥當勞餐券果腹。直至有一天,他們再也不能向我提供餐券,社工告訴我可以到基督教勵行會尋求協助。作為一個印度教教徒,我不想到教會求助。然而,他們跟我保證這不是教會,而且基督教勵行會會尊重我。在基督教勵行會『重慶大廈服務中心』成功登記後數分鐘,我已經在進食一頓熱騰騰的飯菜!」

當時十七歲的Rastar還未成年,基督教勵行會的社工邀請他參加青年活動。Rastar說:「我十分渴望上學,對其他活動不太感興趣。」可惜,他已超齡,不符合在港讀書的資格。「我花了七、八個月時間,才從抑鬱情緒走出來,重投基督教勵行會。那時我才發現,我是多麼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鼓勵。很感恩照顧我的社工都知道我的需要,並堅持不懈地支持我。我慢慢適應新環境,也開始到基督教勵行會的中心幫忙。」

Rastar對攝影感興趣,但這嗜好所費不菲。其後,透納廣播公司(Turner Broadcasting)義助Rastar及另外兩位同好者上攝影班,大家發現他確是一位有才華的攝影師,他的作品在「大都會的靈魂」展覽熱賣!

Rastar跟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從一個極度孤單又意志消沉的人切實地成為一位非凡、卓越的男子。我們彼此也成為了家人。雖然,Rastar已於一月中正式離港,移居別國,但我們仍會繼續以禱告支持這位年青人,在這個難熬的世界發光發熱。

 

 

分類: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