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法犯法

根據香港基本法,中文及英文皆為香港法定語言。

但在現實中,部份學校顯然歧視一些未能以流利中文書寫及溝通的學生。

最近,一位女士跟我分享她在學校裡面對的一場種族歧視之戰。我想與大家分享她的故事,因為當中道出為何少數族裔懇切地需要我們的幫助。

Kamila是一位有學識、能言善辯,並能操流利英語的女士。Kamila的丈夫是一位小學教師。當他們初來香港時,由於所有政府資訊都附設英文版本,他們與政府部門接觸時並沒有遇上任何困難,而且他們深信隨著時間的過去,他們的中文語文能力也定必會進步。

然而,當他們把兒子Daian送到一間主流學校讀書,問題就開始出現。他們堅持兒子要在主流學校就讀,因為他們看見朋友的孩子在入讀一些政府「指定」必須取錄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後,他們將來在選擇職業方面出現了很多限制。

我們選擇了一間區內「第一組別」學校。但當我開始參與Daian學校的校政時,戰爭正式展開。

在家長教師會會議上,我要求學校提供英文翻譯,但我的訴求不被接納。我就像一個透明人。Daian帶回來的所有學校通訊都以中文書寫。我質疑究竟有多少次因為我未能閱讀中文而令Daian失去學習或參與活動的機會。漸漸地,這問題影響到他的學習成績。於是,我強烈要求學校為我的兒子提供額外支援,但卻處處碰釘。學校的回覆是他們沒有任何額外支援服務。更令人憤怒的是,學校期後開始問我何時會為Daian退學,他們數次致電向我查詢同一條問題。當Daian升到二年級後,情況愈趨嚴重。

最後,我惟有向教育局求助。教育局的一位個案主任陪同我一起到學校。教育局人員的出現令校方的態度完全改變,他們對我們變得寬容。校方指大家只是在溝通上有誤會,而學校隨時都可以向Daian提供所需的協助。我簡直目瞪口呆!與其花時間與學校理論,我決定放過他們,畢竟我兒子的教育問題才是最重要。

Kamila的故事其實只是很多少數族裔每天都需要面對的戰爭。政府一直都積極透過立法,並資助學校及不同的計劃,促進少數族裔融入香港社會。然而,政府的投資能否達到預期的成效往往取決於計劃負責的人 – Daian的例子就是學校的職員。這就說明為何基督教勵行會一直堅持為少數族裔提供不同的服務,協助他們在香港扎根。我衷心感謝您的支持及代禱!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