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標纖

20141222_Mrs C blog001

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常常被標纖為「懶惰和不可靠」,往往令這些人浪費了他們的潛質。

當Sanjukta Sharma受命幫助少數族裔,她進行了研究及選擇以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為對象後,也有人說她不會成功,因為這些人又懶又不可靠。

但她不認同這說法。她得到了一個私人基金的一筆小資助,開展了「婦女藝術與企業」的工作。

Sanju選擇與基督教勵行會為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而設的「重慶大廈服務中心」的15名婦女合作,教導她們以織珠製作飾物,如手鍊、項鍊、耳環等。到了計劃的第二期,她們已學會繪圖、創作個人設計,以及版畫印刷。最重要的是,Sanju教會了她們基本的經營之道,確保她們製作的優質產品能在市場發售。資助金只能應付交通和材料開支,產品銷售的收益便填補了其他支出的不足。

在這些婦女身上,Sanju看到了她們情緒和行為上的改變,她們開始有更多交流,對她也有更多回應。這些婦女都經歷過創傷,逼使她們尋求庇護,但Sanju的信念和她在她們身上燃起的創意,不但有醫治的作用,還令她們重新得力。

Sanju最大的回報之一,就是看見這些婦女本來憤怒、痛苦的目光,變得充滿希望、喜樂,並因重拾尊嚴而感到滿足。有一天,當Sanju回到聖安德烈堂,發現這些婦女打扮得花枝招展。原來她們知道Sanju的生日,於是自己出錢為她買了兩個生日蛋糕,向她表示謝意!

在教學最後的階段,Sinju集中為這些將要移居他國的婦女作預備,幫助她們開展新生活,確保她們能夠學到新技能,將來可以經營自己的小生意。

這些婦女曾經被標纖為懶惰和不可靠,經過一年的計劃,現在已獲頒證書和一筆小資助,重新站起來了。

 

 

 

 

 

分類: 一般文章,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