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以外

Jeffrey and his very proud father on graduation day.少數族裔家長大多只會教導子女糊口,而非出人頭地。幸而,這情況近年在香港出現了明顯的轉變,不少穆斯林女孩升讀大學,並且進入職場。這固然令人鼓舞,但卻不足以處理更廣泛的問題。

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 香港的情況如何?

這問題的答案複雜而且充滿爭議。香港大部分學校和大學只會取錄能夠讀、寫和說流利中文的學生 – 大部分非華裔人士都無能為力。明愛專上學院為三名少數族裔學生打破此慣例,本會重慶大廈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服務中心的個案工作員Jeffrey Andrews就是其中一位。

大部分少數族裔的家長都會按要求,將孩子送入指定學校就讀,令這些孩子包括Jeffrey不能學習中文,失去入讀大學的資格,同時令他們未能融入本地華人群體。Jeffrey表示:「當我升上 中一時,老師說我可能只會中三畢業。我們大多最後會當建築工人或其他低收入的工作,因為95%的工作要求我們能讀和寫流利中文。此外,我們的教育水平低,中六至中七畢業的人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但有志升讀大學的人才會讀中六至中七,我們幾乎從未考慮。現時情況雖然改善,但我們是迷失的一代。」

當少數族裔無法藉教育提升自己,不少人會倚靠社會福利或參與不法活動。少數族裔群體亦應改變他們的心態,他們當初來港大多只為了賺錢後返回原居地,然而,他們的孩子卻希望留在這裏,他們已習慣了香港的多元文化社會,並且在香港居民的生活模式下成長。

明愛專上學院將於明年成為認可大學,Jeffrey計劃屆時完成學位課程。Jeffrey努力不懈、發光發熱,值得表揚!

分類: 一般文章,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