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不是奴隸

20150316_MrsC 001
18歲那年,我獲得肯德基獎學金到英國的寄宿學校升學。儘管我在那裏很安全,而且受到良好照顧,但我十分想念馬來西亞的家人和朋友,至今仍記得那思鄉和孤獨的滋味。不少離鄉別井到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都有同樣的感受,其中有些人更處於可怕的環境中,令他們的生活苦不堪言。

香港法例規定所有外籍家庭傭工必須與僱主同住。不少向基督教勵行會求助的外籍家庭傭工都被充公了手提電話,令他們不能與外界聯絡。有些人被剝奪了法定假期及休息日,經常被逼長時間工作;有些人只能睡在公共地方如廚房地板的床墊上。為了保住工作,他們默默承受虐待,陷於絶望之中。

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並非期望有安逸的生活,但是當他們沒有按合約條款得到補償,並且遭僱主漠視或遺棄,卻令他們深感氣餒。僱主有時候需要彈性處理傭工的聘用條款,但這情況卻有可能引致剝削或虐待。家傭不是奴隸,她只是辛勤工作以供養家庭。她跟我一樣都等待着發放薪金,她跟我一樣等待着與家人團聚。跟你和我一樣,她希望在晚上休息,忘記日間工作的種種憂慮。難道不就是這些簡單的事令我們能忍受工作?沒有這些基本權利,你可以繼續每天工作嗎?

香港有很多好僱主,雖然我們沒有造成這些家傭的痛苦,但我們也不能對她們被剝削和虐待的情況袖手旁觀和漠不關心。我們只有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家庭傭工,視她們就如我們一樣以工作賺取酬勞,如普通人一樣有感受和恐懼,我們才能為受虐待的家庭傭工尋求有意義的解決方法。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讓我們付出更大努力,為外籍家庭傭工爭取平等的社會地位。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