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馬過來!

Bin Bin is very computer literate

我們該何時開始引導發展遲緩的青少年學習生活技能?

對於在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兩位青少年來說,他們的行動已給我們最好的答案。他們都是「橋樑計劃」的成員,按照他倆的能力,我們另外設計了一個「實習計劃」,希望進一步協助他們由兒童院順利過渡至成人世界。

斌斌是先天性亞伯氏症候群患者,曾多次接受大大小小手術;而小周的視力受損,他亦同時有發展遲緩的問題。當他們年滿18歲便必須由西寧市兒童福利院轉至社會福利院生活。

兩位大男孩常常在午飯時間到我們的青海辦公室流連,正如一般青少年,他們都喜歡玩電腦。我們駐青海的社工發覺他們非常懂得使用電腦,於是便計劃把這「午飯的探訪」變得更有意義。

社工首先詢問他們會否樂意參與這個「實習計劃」,他倆聽見可以「上班」都非常高興!但社工們明言,工作不是鬧著玩,必須遵守規則──這包括制定每次兩小時的工作時間表、工作守則、還有衣著指引。若他們需要「告假」,必須於1天前通知職員。因為辦公室只能騰空一部電腦,他們會輪流隔日上班。

兩位孩子的工作表現超乎我們預料。斌斌很努力克服身體和智力上的重重障礙,積極學習很多技能。他擅長使用電腦,而且特別喜歡借用我們的舊數碼相機拍照。他喜歡接受新挑戰,卻經常逃避盤點物品、掃瞄文件等刻板工作。透過這「實習計劃」,斌斌的自控能力和社交能力漸漸提高,而且不再常常發脾氣。

小周的性格和斌斌相反,他是一位很有耐性、很機靈的年輕人,自我要求很高。雖然他喜歡和朋友在網上聊天,但他明白完成工作是最重要的。

此「實習計劃」在二月時完成了第一階段,斌斌和小周獲頒發嘉許證書,證明生活技能有所提升。您看他們拿著證書時展露的自信笑容,像是說:「放馬過來!」!

certcombine

分類: 一般文章,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