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難民之路

20150518

女童軍需要展現出改變社區的心才能考取銅章,最近六名女童軍和她們的母親便到訪基督教勵行會,希望了解尋求庇護人士在香港的生活。她們重走數名尋求庇護人士的掙扎之路,認識到我們怎樣幫助這些難民,從中得到很大啟發。

如你也願意同行此路,請告訴我。

基督教勵行會的難民服務中心約六成服務使用者都是回教徒,故她們的「難民之路」在清真寺開始。然後途經聖安德烈堂,不少尋求庇護人士都來此崇拜。下一站是警署,即使尋求庇護人士已飽受創傷,他們都要到警署自首,否則會因逾期居留而被捕。一行人稍後到了聯合國難民署,所有尋求庇護人士都必須到此註冊。然後,她們到了社會福利署--難民領取糧食和住屋津貼的地方。再下一站是賽馬會診所,大部分難民生病時,都會來這裏接受基本而有限的醫療護理。

然後,她們到了油麻地的兩家指定雜貨店,尋求庇護人士可以每隔十天到這些店鋪,按「點數」選擇有限的食物。然而這並非易事,他們常常因未能拿到足夠食物而要捱至下一次取食物的日子。由於他們的租金由有關機構直接支付予業主,他們無法控制繳付情況,但當租金逾期繳付,業主卻會對他們百般留難,這班女童軍便親眼目睹了他們的辛酸。到了行程終站,她們探訪瑪莉和她的16歲女兒。瑪莉也曾是女童軍,很高興能與女孩們及她們的母親見面。當她們看到瑪莉的居所如此狹小簡陋,無不感到驚訝。

母親們異口同聲表示:「我們生活在泡沫之中,從未看到世界的另一面。我們的孩子不知道其他人所要經歷的掙扎。」一名女童軍凱頓寫道:「當我走上難民之路,他們的經歷著實令我很驚愕。」另一名女童軍與其於大銀行任職的父親分享此經歷,隨後我們從他的僱主那裡收到一筆慷慨的捐款!

如你也願意同走這「難民之路」,請給我們留言。

分類: 一般文章。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