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新生活

mrschengblogphototemplate

Albert在伊朗出生,當地由極端宗教政權執政,他與家人在2013年逃離家園來到香港,並幾經波折找到位於尖沙咀重慶大廈的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求助。

Albert一家在深水埗找到一個簡陋的單位暫居,三餐依靠食物券換取。由於法例不容許難民工作或做義工,Albert不能繼續經營珠寶生意,與其餘11,000名在港難民一樣,只能繼續等待難民身分得到確認。

等待了超過三年半,Albert和家人終於盼到了澳洲的簽證,開展新生活。我們與Albert一家道別時,Albert非常感動,淚流滿面,更告訴我們,即使移居到澳洲,也會繼續支持基督教勵行會。我深信神會一直帶領他們重拾尊嚴,開展美好新生活。

Albert一家可算是幸運的。有些確認難民身分的審批被拖延超過12年,很多申請者正面對精神困擾、抑鬱、身體健康等問題,有些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今年11月26日,基督教勵行會與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周浩鼎會面,希望引起各政黨和議員關注在港難民,了解他們的困境。我們期望相關的難民制度和程序能夠提高透明度,並要求政府為入境處職員提供培訓,盡量避免難民個案轉介到至司法程序處理。我們應為難民設想,有關部門應承諾在限期(例如兩年)內完成確認難民身分的程序;更理想的是容許已確認身份的150名難民工作。我們希望賦予難民應有權利、讓他們受到尊重,並被接納為社會的一份子,與香港人和諧相處,融洽生活。

分類: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