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的喜悅

 

別以為生命中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在青海,我遇到一名小男孩,他只做了一件簡單的事情,就令我非常感動,那就是打一個小小的招呼。

江山現時11歲,4年前被送住西寧兒童院。他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認知障礙。對我們來說,醫治這位小男孩有著極大的挑戰。感恩的是我們很幸運地有西寧市康復中心的特殊的教育顧問一起面對難關。

江山是一名十分好動外向的小孩,因為他有認知障礙,只能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其他孩子都因此而取笑他,使他感到羞愧而不敢與其他人溝通。

他進入兒童福利中心後,職員教他如何刷牙、洗手、洗臉及在很少的協助下使用洗手間。然後,他開始在西寧市康復中心上學,並學會了如何將事物配對和排序,堆砌拼圖和識別大多數顏色。可惜,他沒有學懂說話。我們很想找個方法來幫助他打破寂寞無聲的世界。
一年前,江山的老師開始教他以簡單的圖片及符號溝通。剛開始時他遇到不少困難,但他沒有放棄。

經過學習,現在的江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跟別人溝通了!他只需要用20張提示咭,就可以表達天氣、日常活動和他喜歡的食物等等,而他最喜歡就是迎接進入課室的探訪者。這位小男孩會打開自己的提示咭簿,拿出一張寫上「你好」的字咭放送探訪者手上,當探訪者回應他的迎接時,江山就會笑了。這真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我們終於成功了。
我們的特殊教育顧問即將離職,請祝福他,亦為我們找到一位適合及有經驗的新老師而禱告,多謝你們。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