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故事系列:兩位尼泊爾女士的快樂與辛酸

Bashubba與Bibi為少數族裔爭取平等待遇出一分力

少數族裔讓香港組成一個多姿多彩的社群,並帶來多元文化的面貌。不過他們就如你我一樣,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面對許多挑戰,而少數族裔的朋友普遍因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而在溝通上遇到困難。

基督教勵行會自2003年起開展少數族裔的服務。至今我們已服務超過188,000人次,亦因得到政府資助而成立了兩間中心。我想跟你們分享兩位尼泊爾女士的故事,看看她們如何克服挑戰,亦透過我們的計劃得到更美滿的生活。

Bashubba與Bibi母女二人來自尼泊爾古隆族。由於Bashubba丈夫曾是駐港啹喀兵,她們在1997年英國結束管治前獲得香港身份證而來港生活。

在一個新的城市重新開始並非易事,言語不通與文化差異更令到Bashubba與Bibi在生活上遇到種種問題,「以前香港人不太認識尼泊爾人,態度亦不有善,所以找工作很困難,連房子都不會租予我們。」堅毅的Bashubba最後找到清潔工一職。可惜2003年她遇上交通意外,從此持續頭痛而無法繼續工作。

Bashubba意外後徬徨迷茫,無意中獲悉基督教勵行會提供少數族裔服務而上門求助。本會協助助她在交通意外中成功爭取賠償之外,還為她們兩母女提供各類型的資訊與支援。之後Bashubba更在本會有份創立長者組,團結尼泊爾人的群體,一同爭取少數族裔的平等待遇。

「我們在這裡自由唱歌跳舞,而他們是真心待我們好。」在Bibi眼中,在基督教勵行會感受到被接納與包容。她們亦很感謝基督教勵行會的幫助,改善了她們的生活,亦讓她們可以服務自己的社群。

看到我們的服務使用者,能夠被本會的使命──「服務社會上被忽略的一群」所感染,實在非常鼓舞。當她們感到關懷與被愛,她們便會有愛人及關心別人的渴望。我祈求,更多像Bashubba與Bibi的女士能夠被賦權,而本地的社群亦能學習去欣賞多元社會的美好。

我們自2003年開始透過展翅計劃服務少數族裔,並於2004年設立秀茂坪少數族裔服務中心。
我出席了關於少數族裔的公聽會,當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對少數社群表示關注。
分類: 一般文章, 少數族裔。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