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本

十一歲的小女生,通常食慾良好,很少需要鼓勵進食,但蕎蕎卻是例外。她四肢纖瘦,看起來似是長期挨餓。但事實上,吃東西對她而言毫不吸引。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同事們都為這小女生的健康擔心不已。

蕎蕎患有腦麻痺,認知能力較低,因此需要專人照顧她的起居飲食。她不會說話,蕎蕎進餐的時間對照顧員而言是一個惡夢,因為他們需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花上整個小時哄她進食,但她卻會不斷把食物吐出,不願吞下肚。

兩年前,我們的看護顧問Mona首次接觸蕎蕎,為她解決飲食問題。

首先,Mona設身處地,代入小女孩的角色跟蕎蕎相處,仔細留意她每一個細微動作,理解她的溝通方式。Mona並非以「工作」的心態接觸蕎蕎,她是以「孩子為中心」,了解孩子的需要,漸漸得到蕎蕎信任。隨著她們慢慢建立關係,一起進餐變成一件樂事。現在蕎蕎只需用半小時進食,她更願意把大部份食物吞下肚,不吐在地上!看見蕎蕎不再瘦弱,變得精神,我感到很高興!

 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兒童照顧員學歷不高,在過去的十五年,基督教勵行會與西寧市兒童福利院合作,為照顧員提供在職培訓。但要低技術的兒童照顧員改變固有的照顧方式並不容易,因此福利院的人員流失率頗高。像Mona這樣熱心幫助小孩的顧問,對基督教勵行會而言十分難得,無論對照顧孩童或培訓員工都有莫大幫助。當員工決心堅持接受培訓,終能看見孩童們像蕎蕎蜕變,亦叫他們更熱心學習,因為透過培訓獲得的技術和知識將減輕工作負擔。

重要的是,Mona以孩子為本,讓嚴重殘障孩子重拾尊嚴。他們在西寧市兒童福利院未必能盡享各種生活經歷,但快快樂樂的用餐一定是他們生活經歷的一部份。

 

分類: 一般文章。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