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孤立,邁向共融

在這超過七百萬人口、人煙稠密的香港大都市,你能想像有人卻過着與世隔絕般的生活嗎?你只需致電到我的辦公室,我就能介紹你認識一群婦女,她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在香港這其中一個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是怎樣過着孤獨的生活。

現在,我嘗試給你描繪出一個具體的畫面……

試想像你剛剛移居香港,丈夫外出工作,結識新朋友。你的孩子上學,與其他小孩一同學習和玩耍。你也會外出到街市買菜,可是周圍的人各有各忙著買東西。他們說着別種語言,打扮衣著與你不大一樣。你第一次遇到一些人,他們來自一個從前你只曾聽聞的地方,他們看起來很陌生,聽起來更陌生。從你買菜,然後到公園接孩子回家,一路上都沒有和任何人打招呼或微笑,沒有任何交流。

第二天,第三天……往後每一天都在這個陌生的城市重複着相同的遭遇。和你生活多年的家人和朋友現在和你相隔千里,你內心只充塞著寂寞和孤獨的感覺。你會問,你能否結識新朋友,和其他婦女交換烹飪心得,或互相討論孩子們的事情?

2009年,基督教勵行會選址於屯門──這個有大量少數族裔人士居住的社區,成立第一個「多元色彩閃耀坊」。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聚合鄰舍,讓大家成為朋友。透過鄰舍互動,鼓勵她們一起下廚烹調拿手菜式和做手工藝,婦女發現鄰居們都有同樣的盼望和恐懼。她們聚首一堂分享友誼、互相尊重並且和諧共處。最重要的是,她們發現大家同樣面對一些一直以來只有獨自面對的困難。

我們教導這些婦女如何可以使用公共服務,例如醫院和教育服務,還教他們如何處理有關公用機構和入境處等事宜。她們都很快學會如何幫助自己、甚至幫助別人,我們留意到她們漸漸不用依靠我們的同工去處理她們每一個需要。

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我們繼續希望看見到少數族裔孤立無助的情況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快樂共融,因為他們都是令香港閃耀多元文化色彩的一份子!

 

 

分類: 一般文章,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