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麵,帶來一生的改變

在生命的旅途上,我們對別人一個小小的幫忙,隨時可以改變對方的一生。

最近我發現,二十年前我曾做過的一件小事,原來為另一個生命帶來了巨大及正面的影響。這個發現鼓勵我現在即使每天生活忙碌,仍然堅持要繼續行善。

當越南經歷人道危機時,數以千計的難民湧來香港。幸好當時社會對難民有一定的認知,也漸漸接受他們,因此在香港尋求庇護的難民,很快就獲得適當安排,獲送往另一個國家生活。

當時我在基督教勵行會的前身──「香港基督教難民服務處」工作。我其中一個職責,就是向難民講解安置及移民的安排。由於我剛從英國回港,我的經驗能幫助越南難民為英國的新生活作好準備。那些難民孩子通常比較害羞,他們雖已逃離危險的環境,但對未來仍然有很多問號,不清楚即將在異國展開人生的新里程,,還是會踏上一個可怕的不歸路。

Summer是當時其中一個越南難民孩子。她在英國完成高中後,發展自己的房產事業,成績非常理想。雖然她和朋友因事未能出席2013年12月舉行的越南船民重聚晚宴,但她們亦特意於2014年1月到香港重聚。二十年過去了,Summer仍然記得當年我們二人在香港難民營一同分享過一碗麵。

Summer告訴我:「當時我只有十二歲,在我這小女孩的眼中,秀美是個女英雄。她曾經在英國居住,所以她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訴我們英國是個安全的地方,而且我們最終必定能安頓下來,建立美好的將來。之後,秀美更與我們一起共進午餐。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位高貴又熱心的天使竟然會和我在難民營一起共膳!自那天起,秀美在我腦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讓我知道我在別人眼中是寶貴的。」

我盼望每一個難民都知道他們在神的眼中都是非常尊貴的。作為神的僕人,我立志要實踐大誡命,向這些難民傳揚神的愛,正如主耶穌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中說:「你要愛主你的神,並要愛人如己。」每個遭受不公平對待的人都是我們的鄰舍,我們要愛他們。

我盼望Summer的提醒可以勾起你過去助人或受助的經歷。我誠邀你支持基督教勵行會的工作,和我們一起行善助人,愛人如己。謝謝!

 

 

分類: 一般文章,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