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不下「舊人」的「新區」

在香港的十八區中,舊區觀塘的人口全港排行第三。隨著重建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觀塘區即將變天,成為九龍半島新的商業旺地。但參加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明菲卻擔心新的發展容不下舊有的社群。

由於扶輪社的會員一直鼎力支持兒童發展基金,所以我有機會在一次扶輪社的午餐會上認識明菲,聽她細說她在計劃中的得著。

明菲自小就比較害羞,經常被其他同學欺負。因為她的體型肥胖,她覺得沒有人會喜歡與她做朋友。明菲說:「我不相信自己有任何才能,跟我做朋友也不會有甚麼好處。」

當她剛剛參加基督教勵行會的活動時,她曾希望可以投身金融行業。但在兒童發展基金計劃中,我們的同工幫助她認識自己,她慢慢找到自己的恩賜,明白到她未必適合從事金融行業。

明菲透過參加各種義工活動,逐漸改變過來。她經常探訪獨居老人,可能是因為她比同齡的年青人更容易覺察到別人的需要。明菲說:「我明白當人面對逆境時,他們很需要身邊的人伸出援手。透過參加基督教勵行會的活動,我不再感到孤單,而且我的溝通技巧也得到改善。幫助我的社工不介意我的體型,也不介意我的性情,她只想幫助我。」

明菲指:「透過參與義工活動,我慢慢建立自己。我對觀塘加深了認識 。觀塘的確正在發展成為一個商業區,然而,很多長者仍在這區生活。他們每天只靠撿垃圾回收,賺取微薄的收入,以維持生活。觀塘這新發展區根本沒有留下任何生存空間給這些老街坊。」

明菲希望以影像把觀塘的變化記錄下來,所以她親手製作了一部相機!她覺得只顧發展新的商業區,而忽略原區長者的需要,實在是一種蔑視。

由於明菲曾經面對挫折,所以她很樂於以自己的經歷幫助面對相同處境的年青人。她現正在本地專上學院就讀社會科學,希望將來成為一個社工。

我衷心祝福這位年輕有為的年青人。我深信她的遠見會帶領她通往更闊更廣的大道!

分類: 一般文章,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