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身軀的束縛

面對一個患有腦癱的孩子,你有甚麼感覺?覺得他發育不良,不如一般同齡的孩子?不能與他溝通?又還是你看見一個與其他人無異的孩子,只是他被身軀束縛,以致未能發展自我?

照顧者如何照料患有腦癱的孩子,完全取決於他們如何看待這些孩子。而照顧者的態度無可避免地決定了這些孩子的命運:他們或許終身被囚困在自己那副沒有用途的軀殼,或許可以衝破身體的障礙,不斷成長。當小陳五年前來到西寧市兒童福利院,我們就有能力為他選擇。

起初,兒童院裡沒有一個人覺得小陳可以多活一年。就像其他住在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孩子一樣,小陳的身體十分虛弱,容易受病菌感染。所以,他只好長期卧床,胸肺感染亦很快變成肺炎。

在過去數年,院內的同工一直都沒有花太多心思照顧小陳,因為他們覺得這些嚴重殘障的孩子的情況難以改善,所以沒有必要延長他們的痛苦。同工對任何建議的照顧方案都十分抗拒。

為了使兒童院的同工知道殘障孩子的價值,明白他們可以透過訓練,提升學習能力、對人作出反應,甚至可以照顧自己的基本生活,如自行餵食、穿衣服等,基督教勵行會聘請了一位專業護理顧問。經訓練的孩子慢慢能建立自理能力,使同工可投放時間於其他工作上。同工的態度也開始改變,尤其當他們看見孩子的發展潛能。現在,護理員都非常期待孩子每月參加的訓練!

可惜的是由於兒童護理行業的發展在中國仍然在起步階段,合資格的兒童護理員更是供不應求。因此,基督教勵行會自行決定如何為院內兒童安排訓練,促進他們的發展,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們現時向兒童院提供薪金津貼,以減慢員工流失。我們更為兒童院聘請了一名全職的駐院護理顧問及一名培訓員。誠然,這筆支出非常龐大,所以,我懇請你捐助支持我們這項有意義的工作。試想像一下,你的捐助可以幫助一個像小陳一樣可愛的孩子,一個比預期多活五年的孩子,使他們超越身軀的束縛。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