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難民日

根據聖經記載,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是個難民。當主耶穌還是一個手抱嬰兒,瑪利亞和約瑟帶著祂逃往埃及,躲避法老的追捕。國際難民日提醒我們時至今日仍有人需要尋求庇護。基督教勵行會的工作就是本著聖經的教導,服侍關懷有需要的人,不論他們的種族、膚色或信仰,我們都致力向他們提供協助,而我們的工作已經開展了一段長時間!

基督教勵行會〈前身為「香港基督教難民服務處」〉是由德國路德會的施同福牧師創立。我們在港服務的第一批難民是一些白俄羅斯人,他們為逃避共產主義到中國定居,但當1949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他們再相繼逃往香港。

七十年代,越戰結束,大批越南人逃離越南本土。我們對這些孤苦無依的越南船民伸出援手,成為基督教勵行會事工發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直至2000年,大部份越南船民已獲發海外居留權或被遣返,但約有一千名船民仍然滯留在港,因此香港政府只好收留他們。

然而,在十多年前,我開始發現街上的露宿者,很多都不是中國人,相信新一浪的難民潮已經來臨。這些難民大部份都來自南亞地區,少數人來自非洲。有見及此,我們成立了重慶大廈服務中心,服務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現在全港估計約有六千名人士正提出酷刑聲請。

誠然,搬屋對一般人來說是一個可怕的經歷,而對本地法律、本地語言及文化風俗毫無認知的難民,要適應香港的生活及應付各種生活問題,實在非常艱難。面對這挑戰,他們甚至會陷入情緒困擾或財務危機。要跳出這無底深潭,別人的幫助是刻不容緩的。

由於香港並沒有正式簽署《難民地位公約》,過去,香港政府花了很長時間處理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的問題。然而,在2014年3月,香港政府正式落實政策,開始審批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的身份。為此,我感到非常欣慰。

我懇請您起來,一同參與這事工──如果您的教會未有難民事工,您可以鼓勵教會開展此服事。您亦可捐助基督教勵行會的難民工作。您的幫助,無論多或少,對那些一無所有的人來說實在意義重大!

 

分類: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國際難民日〉中有 1 則留言

  1. Elizabeth表示:

    That’s a sharp way of thninikg about i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