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外的世界

在西寧市兒童福利院裡,只有百分之五的孩子並沒有任何特殊需要。然而,我們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一直都小心避免忽略孩子成長上各種發展的需要。由於福利院的兒童在十八歲後不再由國家照顧,因此他們更需要學習在院外的日常生活,以便能順利過度。

十二歲的阿建和八歲的阿英是充滿活力的陽光小男孩,與其他孩子一樣,他們都喜歡遊覽動物園。

最近,我們兩位愛心義工專誠帶阿建和阿英到西寧市動物園遊玩一天。阿建和阿英也曾到西寧市動物園遊玩,但他倆卻從未到過水族館〈須另繳入場費〉,因此,那天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

一到達動物園,兩個男孩就被入口所售賣的陀螺深深吸引著。陀螺色彩繽紛,他們不斷嚷著:「買一個給我吧,買給我吧……」好像早已把暢遊水族館的事完全拋諸腦後。兩位義工再次提醒他們今天參觀動物園的目的,他們也同意不再嚷著要買陀螺了。但貫徹小男孩的作風,他們暗地裡與義工達成了協議:如果他們表現良好,旅程完成後,他們每人都可以得到一個陀螺作為獎勵。

當天是阿建和阿英首次不用跟一大群人一起參觀,因此不需要遵守各種規條,因此,他們可以享受更大的自由度 — 當然,他們亦充分利用了這權利。阿建和阿英隨處走動,無拘無束。他們感到異常興奮,盡情地運用他們擁有的自由、爭取別人對他們的注意,並在機會來到時,施展與他們談判的能力。如果你為人父母,你必定會明白我的意思!

當旅程要結束時,阿建和阿英立即提醒義工有關陀螺的協議。但義工都指出他們的表現只是一般,而他們也明白好行為是獲贈禮物的首要條件,所以他們都覺得自己不應獲獎勵。我為這兩位小男孩感恩,不單因為他們能有這次經歷,更因為他們處理這事的手法得宜。我深信他們已從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同工身上學習如何妥善地待人接物!

 

分類: 一般文章,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