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香港

劉太太在內地原是一名專業的髮型師,過著舒適的生活。其後,她與一個香港人結婚,但她仍留在內地生活了好幾年,而她的丈夫則在香港繼續發展事業。然而,當劉太太的兩名子女分別到了15歲及9歲時,劉太太覺得他們應該認識自己的父親,於是她便帶同子女來港生活。

由於劉先生多年來已習慣了單身的生活,他感到難以與家人一起相處。因此,劉太太又再次回復單親的生活。然而,香港的生活跟內地的生活有著天壤之別。在內地,劉太太還可以靠從事髮型工作過穩定的生活,但她的謀生技能卻在香港一無所用。

劉太太並沒有自怨自艾、坐以待斃,她積極尋找工作,但在香港根本沒有僱主願意聘請一個沒有資歷證明的髮型師。她嘗試到職業培訓學校報名參加一些髮型設計課程,但她的申請卻被拒絕,因為她在內地根本沒有完成高中課程。此外,香港高中文憑課程的學費和要求對於劉太太來說實在太高,尤其因為她是一個40多歲的全職單親媽媽。劉太太最後在酒店找到一份房務工作,每周工作長達60小時,賺取微簿的工資。

劉太太的兒子漢仔今年15歲。起初,他懷著興奮的心情來港,但在香港定居以後,他在學校裡被同學歧視,自此變得反叛和沉默,就連劉太太也拿他沒辦法。劉太太的女兒玲玲今年9歲,是個聰明、合群,品學兼優的女孩。她喜歡一般女孩子的玩意:時裝、髮型打扮、跳舞和運動。但在家裡,她卻像另一個人。

每天工作10小時後,劉太太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小小的蝸居,但她的兒女從不會體諒媽媽的辛勞,也不會幫忙做家務,只會沉迷電子遊戲,以逃避眼前境況。

誠然,劉太太一家都希望回到內地生活,但當他們成功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資格後,中國政府已經立即取消了他們在國內的戶籍。他們急切需要我們的幫助。現在,我們為劉太太一家每周提供糧食包及輔導服務。劉太太說:「感謝基督教勵行會的輔導服務,使我能妥善處理壓力。我十分感恩,因著你們的課餘託管服務,玲玲下課後及假期期間都有人照顧,我因此可以安心上班。我希望玲玲未來的生活會比我好。」

請為劉太太的家庭及同樣面對這處境的所有香港家庭禱告。

 

分類: 一般文章,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