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沒在籠牢裡的才能

為了逃避游擊隊叛軍,阿旺被迫逃離遭戰火蹂躪的祖國。當阿旺第一次舉起橫額,支持反政府陣營時,他只有14歲。由於曾支持不同的政治陣營,他認識無數軍政界巨頭,並得知他們很多重要的情報,最終阿旺也成為政府的威脅。

在2003年,阿旺在中介人的協助下,成功潛逃香港,並開始申請難民身份。阿旺慨嘆:「我在這裡沒有任何政府的援助,我得靠自己尋找食物及居所。但我發現香港的監獄和拘留所簡直是天堂,是我的安全屋,完全不像我國的監獄。」

縱然阿旺在完成第八級後〈相等於中學二年級〉就輟學,他卻十分喜歡寫作。他不但用自己的母語編寫了維基資料庫,更建立了facebook專頁,並獲得超過4,500人讚好。阿旺亦曾撰寫個人網誌,描述他在港生活的點滴,雖然兩年前他已停寫網誌,但現在每月仍有超過十萬次點擊。然而,自從參加攝影班後,阿旺開始展現他真正的才華。在去年十一月,他參加了由Hong Kong Justice Centre〈前身為香港難民援助中心〉主辦的香港人權藝術獎。他的作品攝下一名老翁竭力把小艇拉到沙灘上的景象。他的作品成功入圍,並於聖德拉姆泰戈爾畫廊公開展覽。其後,阿旺更在一場密封式拍賣中成功出售他的作品,並獲得五成的拍賣收益。

阿旺坦言:「基督教勵行會是其中一間真心幫助我的機構。由於不能工作,我感到非常絕望。當時我只有兩個選擇:尋求協助或尋死。」自從開始接觸基督教勵行會後,阿旺報讀了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英語課程、及我們舉辦的文書處理班等。現在,阿旺將近完成由香港國際學校協辦的高中文憑課程。基督教勵行會的個案工作員指出:「過往的經歷使阿旺嚴重受創,但他仍然努力不懈,積極生活。」

才華橫溢的阿旺生於印度教家庭。在港的日子,由於長期投閒置散,他開始尋索各種宗教信仰。於2013年,他作出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個人的救主。阿旺直言從未有一個宗教信仰宣揚無條件的愛。正如基督教勵行會的使命宣言:「基督教勵行會的服務以耶穌基督為榜樣,服務有需要的社群,不論其年齡、性別、國籍及宗教信仰。」

阿旺最終於2013年獲承認難民的身份。他正等候被送往收留國。沒有人知道阿旺會到哪裡去。他就像被囚禁在進退兩難的空間。請為阿旺及無數情況與阿旺相似的人禱告。

 

分類: 一般文章,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