轄制人的規條

規條在一般情況下都是造就人的,就如上帝賜下十誡 ──大部份誡命旨在防止他人受傷害。然而,在某些情況下,規條原本用作保護人,但結果卻傷害了我們當中最弱小的。一年前,我們碰上了這情況。

彭先生和彭太太在結婚早年已決定要組織一個大家庭。兩年前,他們誕下第五個孩子──志強。所有兄弟姊妹很喜愛他們的小弟弟,並把注意力都投放在他身上。可悲的是,彭太太不幸患上了產後抑鬱症,最後自殺身亡。彭先生一家感到十分震驚,最後連彭先生的媽媽也要介入幫忙。

當大家滿以為陰霾已經過去,彭氏一家將否極泰來,悲劇又再次發生。彭先生的媽媽在彭太太過身後四星期,因感染病毒離世。彭先生深受雙重打擊,面臨崩潰的邊緣,於是他決定把志強送往寄養家庭。

其後,學校社工開始發現彭先生其他較年長的孩子也受到家庭鉅變的影響,尤其是他最年長的女兒,十三歲的慧芬。學校社工把彭先生轉介到基督教勵行會。彭先生把四個孩子都送往參加我們的2014年度暑期班,他們現在也繼續恆常參與我們的課餘託管。長女慧芬就像她弟妹的媽媽一樣,照顧他們。在2014年,聰明伶俐的慧芬升上初中。

然而,學校的規條增添了慧芬的煩惱。香港的學校透過計分制度收生。由於慧芬於上學年遲到超過四十次,她被扣減操行分,導致她的平均分只有「B」。因此,慧芬無奈要與一些成績比她差的同學一起上課。如果要就讀心儀的學校,慧芬必須獲得「B+」的成績。

基督教勵行會的社工曾向慧芬就讀的小學求情,然而學校拒絕考慮慧芬的特殊情況。

面對這不公平且令人心酸的情況,我懇請大家為此祈禱,盼望人的愛心會令制度改變。如果現行的規條不再轄制人的話,這將會成為慧芬最大的鼓舞,激勵她繼續努力幫助她的弟妹成長。

 

分類: 一般文章,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