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韻悠揚

牙醫的牙鑽聲非常獨特清晰。大部份人都覺得這種聲音足以令人突然冒冷汗。然而,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社工卻十分喜歡牙鑽悅耳的鑽聲。

每年,馬醫生都會組織一群牙醫和義工,前往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為有需要的兒童進行牙齒檢查。今年,當醫生及維遜醫生負責進行檢查,並由一名專業檔案記錄員及十一名義工協助。

在兩天期間,當醫生及維遜醫生一共替47名兒童檢查牙齒。每名兒童首先接受初步的牙齒檢查,如有需要,他們會接受合適的治療,繼而再進行專業洗牙。很多同工及他們的家人也獲揀選接受牙科服務。

同工運用小小的創意和心思,搭建起臨時檢查桌,然後,牙醫就開始工作。我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即使孩子們從未聽過牙鑽的聲音,他們仍然十分懼怕刺耳的牙鑽聲。十一名義工於是施展渾身解數,盡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用膠手套變成氣球、用墨水筆為氣球添上笑臉。義工的創意和心思成功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使他們的心情平靜下來。

當醫生及維遜醫生皆明白預防勝於治療,因此他們堅持每位接受治療的成年人都必須先觀看一齣有關口腔衛生的影片。

小翠 (我數星期前在網誌上曾寫過關於她的故事)是其中一位需要接受治療的孩子。由於她須要經常服藥治療她的皮膚問題,她的牙齒深受蛀牙影響,並需要進行三次拔除治療。在過程中,義工不斷用溫婉的說話鼓勵小翠,用柔軟的雙手捉緊她,小翠顯得非常勇敢。

我們十分感激馬醫生及他的團隊為西寧市兒童福利院的兒童所付出的一切。年復年,他們犧牲自己的暑假,長途跋涉,由加拿大來到西寧,服侍我們這些脆弱的孩子,幫助他們走出困扼。

 

分類: 一般文章,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