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的故事

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小女孩的母親過身,後母闖進她的家庭,可憐的小女孩生命從此改寫。對於貧窮的西藏牧民家庭的小孩,父或母親因患病或意外離世是普通不過的事。無論孩子的心理狀況如何,為求生存,未亡人都必須盡快再婚。倘若再婚者已經有自己的孩子,那麼她/他的孩子通常難以被新的家庭成員接納,而成為家中的「傭人」– 最後一個吃飯並且沒有機會上學。年輕的德措就是那西藏的灰姑娘。

德措的父親在滿佈危機的西藏公路遇上交通意外身亡。她的母親很快便改嫁,德措因而被送往她叔叔的一家。然而,德措的叔叔已經因為要照顧德措承受不少經濟壓力,如要再要支付她的學費,簡直是天方夜譚。德措於是被送往黃南州兒童福利院生活。

基督教勵行會的社工察覺到德措難以與其他人相處,所以決定介入去幫助她。他們以愛心關懷德措,以恩慈、耐心和溫柔的態度相待,最終改變了德措的性格。由於中國的法律禁止向未成年的人傳教,我們可以選擇的是仿效耶穌基督的榜樣去愛他們,或任由他們受苦。但我們的服侍最終使德措的生命得到轉化,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德措開始相信她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她漸漸心存盼望,繼而對學業產生興趣。她深知如果沒有接受教育,她可能只可以在城市裡從事一些非專業的工作,又或做一個遊牧的西藏婦女,從事艱苦的體力勞動工作,一輩子在那不足以維持生計的土地上過活。

很少貧窮的藏民可以完成高中,但德措卻做得到,甚至可以繼續升讀大學。她現在希望可以在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後,正式成為一名社工。

在最近一次新濠集團贊助的港澳交流團中,德措告訴我們:「我希望運用我過去的經歷幫助一些遭遇困難的孩子。我知道我的經歷可以大大扶助他們!我感謝所有捐助者,他們的支持使我有機會繼續學業,否則我可能要輟學工作。全因為他們,我的生命得以改變 – 我從未想過我的人生會如此不一樣!」

 

 

分類: 一般文章,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