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希望

研究證實,埋藏在潛意識的痛苦童年回憶會帶來長遠的行為影響,這些影響很多時候都為人忽略,令青少年飽受更大的困擾。桑吉就是一例。

桑吉在2013年4月來到海西州兒童福利院。進院前他一直與姨姨同住,但桑吉的個性內向,而且無法集中學習,令她不但無力應付,而且也沒有時間、資源和興趣照顧他的特殊需要。然而,桑吉最需要的卻是特別的關心與愛護。

年僅3歲,桑吉就親眼目睹母親遭父親殺害。無人知道見證這暴力行為會帶來怎樣的心理和情緒影響,而桑吉只能獨自面對這可怕事件帶來的創傷。

來到海西州兒童福利院初期,桑吉仍然受到回憶的折磨,拒絕與任何人接觸。加上他的母語是蒙古語,他只懂很少的普通話。但他逐漸明白自己已身處一個安全的地方,這裏有愛與接納。他開始對護理員打開心扉,與護理員主管劉媽的關係特別親厚。

來到福利院僅僅18個月,11歲的桑吉已能說流利的普通話,很享受學校生活,還寫得一手漂亮的蒙古書法。他的老師評價道:「他玩遊戲很棒,要是他能同樣認真做功課就更好!」桑吉在同儕間也很受歡迎,當無人懂得怎樣編織彩虹手帶,其他小朋友異口同聲呼喚桑吉:「快來幫我們想想看!」他果真馬上來幫忙!桑吉將第一條編好的手帶送給他的最好朋友豆豆、第二條送給劉媽、第三條送給把手帶材料帶來福利院的基督教勵行會同工。

雖然彩虹手帶只是用來消磨時間的玩意,但它象徵了我們為桑吉和其他曾經經歷創傷和被遺棄的孩子所帶來的希望。感謝您們與我們同行,一起關愛青海這些弱小的生命。

 

 

 

分類: 一般文章,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