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鎖定」的人

Antony and Rama were promised to each other while they were still children2

Antony 在年少時就被徵召上戰場,儘管國家已停止戰爭,但對人民的逼害卻沒有停止。為了生存,Antony逃離了家園。

來到香港後,Antony租了一片由豬欄改建的土地,他清理了這地方,並用廢鐵和建築廢料建造了自己的家,一住便是十年。隨着物業的發展,貪婪的業主不斷加租,不花分文便得到了巨大的收益。

兩年前,Rama來到香港與Antony結婚,雙方母親在他們還是小孩時便為他們訂下婚約。這對年輕夫婦住在Antony建設的家,等待獲安排至目的地國家。Rama將家裏打掃得井井有條,二人善於應變,熱心參與群體的事務,渴望建立自己的家庭。

可是,他們的世界在數周前翻天覆地。一個住在他們附近的好朋友在家裏燒死了,由於Antony的家是違規建築,同樣有發生火警的風險,他意識到他們正身陷險境,立即計劃返回自己的家鄉。

然而他面對一個重要問題:他是被「鎖定」的人,一旦被發現行蹤,就會立即有殺身之禍。我們的社工與這對夫婦進行輔導後,他們同意繼續在香港等待。他們已等了十年,但仍然沒有看到獲得安置的曙光。如果是你,你會怎樣做?

可能你和我會覺得這想法太悲觀,但Antony眼前只看到一片迷朦的將來。我無法給予他們一個答案,你們呢?

分類: 一般文章, 難民服務,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