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道主義日──讓難民重燃希望

A先生是香港首位合法受僱的難民,並在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工作

每年8月19日是世界人道主義日。難民是香港最弱勢的社群之一,而基督教勵行會一直致力為他們爭取更大的權益。

難民在香港社會生活面對不少障礙,例如享有在港打工謀生的權利。他們在家鄉經歷悲慘事故後到來港只是希望能過正常生活,可是卻不能工作,連基本生活也成問題。可幸的是,隨著政府酌情向他們批出工作許可,這情況終於得以改善。

基督教勵行會是香港首個為難民提供就業機會的機構,而本會亦獲政府酌情批准首個工作許可個案。雖然還有眾多申請就業個案仍在慢慢地等著待審批,但我們知道我們需要提供更多支援,協助難民為投入勞動市場做好準備,以及應付漫長及繁複的就業申請審批過程。

2017年5月,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舉辦了難民就業支援計劃,協助獲確認難民身份者申請工作許可及求職。現時只有約200個已確認難民身份的個案合資格申請這計劃。自從計劃推出之後,已陸續有成功的個案。難民服務中心主管Jonnet Bernal表示:「我們約有35名難民參與此計劃,而有20名難民已成功獲聘。」

Jonnet與一名義務項目經理現正共同建立一個願意聘用難民的僱主網絡,讓難民有更多工作的機會。這對難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份工作代表他能自力更生與重拾尊嚴。計劃提供多個工作坊及培訓,幫助難民裝備自己去投入工作。當被問及籌備計劃中讓她最感滿足之處,Jonnet回應:

「對我而言,我最滿足莫過於當我和難民一起見工面試時,看見他們重燃一絲希望。他們面試時都會穿著端正西裝,這種認真的態度,令我感到很窩心。其實小小的希望就能改變難民的生命。難民就業支援計劃說到底就是個計劃。」

我喜歡「賦權」這一詞,它確切地描述了難民們面對的境況,而基督教勵行會的工作正是服侍被忽略的一群。祈求神繼續指引這些難民,並容讓他們在香港活得有尊嚴、有希望。

有些難民如S先生在香港都能自由地生活

「男士儀容與衛生」的工作坊──為參加者見工面試作準備

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主管Jonnet與我分享難民就業支援計劃的最新進展

分類: 難民服務。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