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的惡夢

最近有一宗法庭案件,一對香港夫婦因嚴重虐待他們的外籍傭工而被判入獄。雖然這案件的情況比較極端,但正好說明了,即使在一個自由、公平和安全的社會,虐傭事件依然會發生。

雖然如此,基督教勵行會每星期為大約三百名外籍傭工提供教育課程,知道大部分僱主和中介公司都不會虐待外籍傭工。反而很多僱主都鼓勵他們進修,改善工作技巧,甚至願意為他們負擔學費!不過僱主聘用外籍傭工或外籍傭工受聘時,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香港有多達四十萬名外籍傭工,是一個龐大的勞工界別。他們大部分都抱着脫貧的希望來香港工作,但因教育水平低或語言障礙,未能察覺一些工作陷阱或危機。中介公司又為了降低成本拒絕培訓他們,令他們毫無準備之下開始工作。尤其是部分來自鄉村地區的傭工,在面對語言障礙或不認識中國文化的情況下,未能把工作做好。當僱主不理解他們的處境,就很容易怪責外籍傭工。

香港現時約有二百所持牌僱傭中介公司。我們估計另外還有約七百所無牌中介公司。外籍傭工即使跟無牌中介公司簽訂合約,但遭僱主虐待時,往往投訴無門,最終被迫空手回鄉。

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缺乏相關的監管和立法,讓外籍傭工成為人口販賣的對象。社會再不正視問題,香港這國際大都會就會在販賣人囗監督名單榜上有名。

聖經說: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裏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 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申命記24:14—15)

神厭惡看見婦女遭剝削、虐待、強暴和暴力對待。

作為基督教非政府組織,我們有責任與相關組織合作,一同阻止人口販賣及虐待問題,並向受害者提供協助。在神的恩典照耀下,我們會繼續幫助這些手無寸鐵的外籍傭工,盡力從根源解決問題。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