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動節的真正意義

在香港,國際勞動節是為工人爭取公義的大日子。令人失望的是部份弱勢社群根本無法在這地方找到公義。

以下,我想與你分享一個不斷以「幸好」起首,以「但不幸的是」作結的故事。如果此故事發生在你或你身邊的人身上,我想這會是一場惡夢。

Ani是一名印尼傭工,來港工作單單為了養活她年幼的女兒,好讓她有機會接受教育。有一段時間,Ani時常生病,胃口變差,於是她去看醫生,不幸地,她被確斷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如不及早治療,Ani將性命不保。

可幸的是,Ani獲享四個月有薪病假及醫療照顧,使她可以在香港的公立醫院接受優質的治療,並同時能繼續供養在印尼的親人。Ani很感恩得到僱主的體諒,因為香港有不少僱主都會非法解僱一些懷疑染病的傭工。

但不幸的是Ani的僱主原來已著手尋找另一位傭工代替她。在Ani開始接受治療的第一個月,她的僱主已經與另一個傭工簽約,而Ani更於有薪病假結束後兩日被辭退。縱然僱主有權终止僱傭合約,但Ani仍然在抗癌的荊棘路上竭力爭戰中,突然被解僱使她徬徨萬分,於是基督教勵行會決定協助她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然而,委員會裁定僱主的行為乃合法。

幸好,Ani的禱告得蒙應允,她在2014年2月獲另一名僱主聘用。但不幸的是入境處竟然拒絕接納Ani更改其僱主的身份,原因是「缺乏充分理由更改在港的僱主」。

可幸的是Ani的情況仍等待上訴。然而,由於她的僱傭合約已終止,她需要立即繳付二十萬元的醫療費用。Ani進退兩難,加上她已經三年未有與女兒見面,所以她決定離開這個傷心地,返回印尼。

我不知道這故事會否發生在一名投資銀行家、律師或教師身上。我擔心不公義的事情只會繼續傷害我們的外來傭工。我懇請你與我一起在國際勞動節那天,為工人能在香港獲得公平合理的對待禱告。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 :8

 

分類: 香港。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