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陽,我們不是道別!

當一個孤兒沒有任何身份證明文件或出生資料時,他的經歷將會比其他孤兒更艱辛。陽陽來到西寧兒童院時,他只有6歲,而且患有失調性腦癱。當時我們還未設立西寧市兒童康復中心,因此,陽陽並未有機會接受任何支援殘障兒童的服務,尤其若陽陽生長在貧寒家庭。

沒有人知道是誰把陽陽帶到我們的兒童福利院,他們為甚麼不能繼續照顧陽陽?為甚麼要把他帶到我們那兒?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他急需復康治療。

陽陽的全名有「太陽」的意思。陽陽行動不便,口齒也不清。雖然他患有中度智障,但他樂天知命及喜愛幫助別人的性格卻為身邊的人帶來無限的色彩。

每天早上,陽陽都會幫忙清理垃圾筒。他把這工作當作自己的小任務,甚至將它私有化!完成清理後,他就會一邊用MP3聽音樂,一邊為各個行政部門派送報紙。由於陽陽患有腦癱,他走路時會突然抽搐,別人不知還以為他在跳街舞呢!

陽陽在西寧市兒童康復中心的特殊教育班上課。他在那兒讀書寫字,程度還不錯呢,可見他真是一個好學生。他習慣把喜愛的東西寫在一張紙上,每當遇見喜愛的人,他都會高高興興地向他們展示他的寶貝。

倘若你有幸獲邀欣賞陽陽那些寶貝,你會看見紙張上寫著皇后樂團1977年紅極一時的樂曲 “We will Rock You”。陽陽最近正學習用木箱鼓〈一個可以坐著彈奏的鼓〉打奏這首樂曲。

陽陽即將於今年的8月29日踏入18歲。他不能夠再留在西寧市兒童福利院,並要轉往西寧社會福利院。他現正參加基督教勵行會舉辦的「橋樑計劃」,直至他的個案工作員認為他能順利過度,並適應社會福利院的新生活。此計劃旨在提升院內年青人的能力,使他們可以在庇護工場裡工作。

陽陽,我們不是跟你道別,你將永遠在我們心中佔一席位!

 

 

 

 

 

 

 

分類: 一般文章,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